第02版:综合新闻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7年3月15日 星期

浙江经济职院:从“思政课程”到“课程思政”


浙江经济职院:

从“思政课程”到“课程思政”

□本报见习记者 张乐琼

财税体制改革、建设国际物流大通道、促进外贸创新发展、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上周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一出炉,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的思政课上就掀起了解读热潮。

怎样破解高职院校专业教学和思政教育“两张皮”的问题?“高职思政教育既要‘顶天’又要‘立地’,‘思政课程’向‘课程思政’转身不仅要在思政课上体现专业性、职业性,而且还要挖掘专业课中的思政文化内涵。”该校思政部部长郑芝玲说。

报关与国际货运专业大三学生陈德市告诉记者,学校的思政课和专业密切相关。在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上,老师会围绕物流专业,结合两会热点、政府工作报告和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纲要等讲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五大文明建设”等理论知识点;在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上,会引导他们树立诚信细致、吃苦耐劳的职业道德。

为打破高职思政“孤岛化”的现状,浙江经济职院构建了思政理论教育、国情省情区情教育和职业素养教育“三位一体”的专题模式,把思政课从教材体系转化为教学体系,教学分若干专题,同时融入物流类、汽车类等7大类职业素养内容。

文秘专业的思政课上,大家研讨时事热点、美文推送;而在市场营销专业的思政课上,时事辩论则是主要的教学手段。“这是出于培养他们作为一个合格公民应有的价值判断力和是非辨别力,以及作为营销人员应有的磋商谈判能力和开拓创新精神需要。”思政专任教师应丽卿非常清楚,提升教学质量、活跃课堂氛围离不开这些针对性的教学手段。

为了让学生深入行业一线,该校近年来还设计了思政课程综合实践。“杭州酒店业的G20后效应”“全面从严治党下五星级酒店转型方案设计”“中国反法西斯胜利70周年LOGO设计理念与作品”等一个个鲜活而有意义的选题,极大地提升了学生们的参与热情。

该校党委书记俞步松表示,在立德树人的理念下,浙江经济职院不仅牢牢抓住思政课堂这个主渠道,而且还将人文精神纳入到专业教育,全力打造“五分钟思政课堂”,让专业课上出“思政味”。

让财务管理专业大二学生梁语彤印象深刻的是,财务管理课上,老师通过挪用公款判刑的案例,告诫学生诚信是财会行业的底线要求。为上好经济管理基础课,财会金融学院教师吴庆念开发了39个案例。他介绍,每堂专业课前都会花5分钟左右和学生一起讨论人性化管理、机会成本、团队合作等,学生们对课程的满意度因此上升到97.18%。

“我们会将工匠精神、绿色环保意识、爱国主义精神等自然渗透到专业课堂的每个方面。”物流技术学院院长王自勤告诉记者,教师们用中国古代丝绸之路说明“一带一路”大背景下的基础物流;通过京杭大运河、富义仓讲解仓储调节运输……采用具有中国特色、浙江实情的案例讲物流专业知识,让课堂变得格外生动。

5年来,浙江经济职院不断挖掘专业知识中的思政养料,在课程安排、课堂实施、教学督导评价中融入思政文化内涵。郑芝玲说,“思政课‘贴近专业’不能冲淡思政理论体系,专业课上出‘思政味’必须确保专业理论框架。既要牢牢把握思政理论课的核心地位,又要充分发挥专业课的育人价值。将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融会贯通,合力培养合格公民与和谐职业人。”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号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