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高教经纬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2017年3月6日 星期

跨界合作 精准服务 积极推动学习型社会建设


□钟依均

近年来,金华职业技术学院紧紧围绕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充分发挥专业优势,跨界合作、精准服务,开展多种形式的社会培训,在服务地方产业转型升级、助力学习型社会建设上体现高职院校的担当。2016年,非学历继续教育规模达到6.8万人次,各类鉴定1.5万人次,已成为区域继续教育的重要基地。

增强跨界整合能力,打造培训项目品牌。金职院通过深化政校企合作、建强培训实践基地、加大培训资源跨界整合,为金华市重点培育的信息网络经济、先进装备制造、生物医药健康、文化影视时尚和休闲旅游服务等五大千亿产业开发设计培训项目,2016年面向金华市五大千亿产业人才的培训达到了5.2万人次,扩大了培训的有效供给。在项目运行过程中,整合国内外知名高校、科研院所和行业的学者专家搭建培训项目师资团队;培训内容也从单一的知识传授、技术技能提升,融入了产业的新技术、新工艺和新设备等前沿研修内容以及专业素养提升类的拓展性内容。结合企业内部常用的行动学习、案例教学等学习方法,提升培训项目的影响力、实用性和前瞻性,先后形成了电子商务技能培训、数控机床故障诊断及维护、会计领军人才等26个校级品牌项目,为区域经济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专业技术人才支撑。

校企共建企业大学,提供整体解决方案。近日,学校与全球领先的色纺纱制造商华孚色纺股份有限公司共建的企业大学——“华孚大学”正式挂牌。应对产业转型升级,校企共同打造员工培训体系。金职院面向企业的培训从“学校为主型”“校企双主体”逐渐向“打包服务型”转变,如学校派出工作团队负责华孚大学的筹建,提供企业员工培训的整体解决方案;学校主要领导受聘担任校管会委员,选派专业教师担任校长(董事长兼任)助理负责企业大学日常运营。这种模式使社会培训从以职前培训为主,向岗前、岗中培训拓展,延长了职工培训服务链,并拓展至全产业链人才培训。同时,教师在深入参与企业大学的教学中,积累课程定制、项目联合开发、教学方法创新和新模式新技术应用的经验,不断提升服务企业、培养人才的能力,并反哺学校至全日制学生的教学,培育无缝对接企业需要、知识技能与岗位匹配的学生,提升学生就业竞争力。

搭建农民培训平台,推进培训转型升级。不久前,金职院牵头组建了浙江省现代农业职教集团,该集团和原有的金华农民学院成为了农民培训的两大平台。针对区域需求开发设计了高级农产品经纪人、家庭农场主素质提升、名贵花木组织培养等高端农民培训项目,近5年累计开展了中、高层次新农村建设实用人才培训1.5万余人次;制定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办法和认定标准,2016年培育和认定350人;承担农民培训的统筹管理职能,开展农民培训项目的立项评审、教学过程督查和考试评价等工作,组织编写网店开设、微店营销等农民培训项目的教学大纲、教材、考核方案和试题库,近3年对全市近100个普及型培训项目进行项目评审、近500个班次进行教学监管,为区域农民培训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

精准服务特定人群,拓展社会培训领域。金职院积极发挥服务社会功能,不断拓展社会培训的领域与覆盖面,如依托国家级残疾人职业培训基地,为残疾人提供职业技能培训;为退役军人开展电子商务创业、图形图像处理等培训;为监狱服刑人员开展相关工作技能提升培训;面向社区人员开展文化素质提升类和老年人健康养生娱乐类、再就业技能提升、家政服务员、养老护理等培训;积极服务“一带一路”国家战略,为众泰汽车、华孚色纺等“走出去”企业开展输出员工与海外员工的技术技能培训。近3年,金职院面向特定人群开展培训5万余人次。

(作者系金华职业技术学院院长)

跨界合作 精准服务 积极推动学习型社会建设


上一篇
浙ICP备号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