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4版:叙事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9年12月13日 星期

沉醉在大巴山的红叶里


□陶 明

天空中飘浮着几丝淡淡的云,夕阳把操场照得金黄,秋色已爬满整个校园。

“师父,过几天我要上公开课《合格率》,您明早第一节来帮我听听课、把把关呗。”在教学楼回廊上,我迎面碰上了王静。

“好的,加油,你没问题的。”我欣然答应。

虽然明天还有3份材料要整理、1个师德讲座要准备,但我从不拒绝教师提出的请求。忙碌的充实使我无暇被思念缠绕。

两个多月前,我来到了南江,这个地名听着似乎与“江南”差不多,但这里是位于四川省大巴山深处的一个全国贫困县。

南江镇第二小学地处南江县城,由幼儿园、小学部、特殊教育学校三部分组成,共有学生3800余人,小学每班有60多名学生。学校设施虽已更新,教育水平却依然相对落后。面对复杂的人员构成、如此大的班额和各种困难,我这个挂职副校长(分管教学与德育)倍感压力与挑战。

我深信,一群人走,可以走得更踏实。因此,我注重教研工作的落实,更注重对青年教师的培养。在学校“师徒结对”的基础上,我制定了详细的帮扶计划,要求青年教师阅读教学专业书籍,每月在组内上一次公开课,并接受学校领导的“不定期推门听课”。前文提到的王静老师,自愿将每月公开课的频率调整到每周,并坚持每天写读书笔记。仅仅两个月,我感受到她的课堂教学有了质的飞跃。

我积极参与各年级组、各学科组的教研活动,以辩课的方式,结合自己的教学经验,将“基于学情”“课堂要善于培养学生的思维品质”等教学理念分享给大家,并和大家一起交流如何落实这些理念。

我还开设了“陶老师每月示范课”栏目,一方面磨炼自己的教学水平,另一方面为青年教师提供可借鉴的课例,既“授之以鱼”,又“授之以渔”。

一年级的学生是最可爱的,开学初,我给他们上了一堂数学示范课《数一数》,结合图片引导学生们认读数字,通过小组间竞赛、课中操等方式调动他们的积极性。课堂上有名男生,总是读不清“4”和“10”,惹得其他学生哈哈大笑。我没有着急,也没有责怪,而是一遍又一遍指导他读。

我看得出他脸上的认真,听得出他话语中的专注。当他读出标准的读音时,听课教师和全班学生都为他鼓掌。

下课后,这名男生走到我身边,悄悄对我说:“陶老师,谢谢您。”

那一瞬间,我拥抱了这名学生:“你很棒,加油。”

教师们的信任,学生们的真诚,是对我最大的鼓励与褒奖。我知道,唯有自己更加努力,才能不辜负这份信任。

听了王静老师的一课之后,我开始了一天的行政事务工作。虽然细碎、繁杂,但我不错过任何一个小细节,有条不紊地去完成。

我把南江当成我的第二故乡,把南江二小当成我的第二个家。

记得刚到南江时,因为不适应这边又麻又辣的饮食习惯和潮湿的天气,我口腔溃疡、胃痛难忍、夜不成寐。是热情、细心、亲和的领导和同事们,时时关心我的生活,特意购置了厨具等生活用品,让我感到温暖。我总想着多做点儿什么,以回馈他们的真心相待。

我充分发挥自己的篮球特长,每天早上7点到8点,对学校篮球队进行指导训练。看着学生们在球场上奔跑、传球的身影,看着他们脸上的笑容,我觉得自己生出了满满的幸福感。

“陶老师,去市里比赛时,我们要拿个冠军给你看看。”球队四年级女生冉小琳说。

看着她眼中的坚定,我突然觉得这也不是不可能的。

10月18日,我积极联系缙云本地企业为南江捐赠物品。当缙云精瑞工模具有限公司出资购买的20个篮球、72套篮球服交到球队时,学生们都特别开心。

缙云,南江,相隔千里之地携手共进,篮球队命名为“缙南队”。“缙南队必胜!缙南队必胜!”又是冉小琳在一个劲儿地喊。

月底,校女子篮球队在巴中市第五届运动会篮球赛中勇夺乙组冠军。

“Yeah!陶老师,我说什么来着,冠军哎!”冉小琳一脸自豪地对我说,我也是满心欢喜。

记得我刚见到小琳的时候,她正在球场上和其他队员进行传球、投篮练习。

“你个王诺和刘淼为啥子扯皮俩筋?球怎么传不知道?”小琳和队员之间起了点小小的争执,她扯着嗓子喊完,还朝地上啐了一口,这情景让我大为吃惊。

第二天,我去了解小琳的情况,才知道她的父母常年在外地打工,家里还有两个妹妹,跟着爷爷奶奶生活。在南江二小,像小琳这样的留守儿童几乎占了60%。

小琳的“川普”和随地吐痰在我的脑中挥之不去,我心中陡然多了几分沉重。

经过衡量,我决定以班级管理为核心,从改变学生行为习惯入手,从礼仪、卫生、纪律三方面,狠抓三项竞赛评比制度。

依照我延续多年的学校管理习惯,看到地上的一张纸、一片树叶,我总是默默地弯腰捡起……渐渐地,学校中层在校园里看到垃圾也会马上捡起;在我们的带动下,师生们也养成了看到垃圾就捡的保洁习惯。

但仅仅做到这样是不够的,我定期为全校班主任开展德育和安全讲座,或邀请有经验的班主任来校作班级管理专题讲座。前段时间,利用缙云县和南江县校校结对的机会,我趁浙江省特级教师、缙云县紫薇小学党支部书记陈彤在南江的机会,请他为学校作了一堂讲座,其中“班级承包责任制”的好方法让不少教师获益匪浅。

大巴山的红叶漫山遍野,望着这红叶,我对未来的支教生活充满了信心。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