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本版新闻列表
 
下一篇
2019年1月18日 星期

把精神滋养转化为奋进力量
“改革先锋”走进我省高校

本报讯(记者 陈蓓燕 通讯员 翁 浩)1月15日下午,“改革先锋进校园”浙江专场活动在杭州电子科技大学举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的践行者鲍新民为400多名在杭大学生作主题演讲,与他们分享自己对村干部角色的理解。

据悉,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中宣部、教育部、团中央等单位根据改革开放杰出贡献受表彰人员的自身情况,组建了“改革先锋”宣讲团。宣讲团由42位“改革先锋”组成,其中来自我省的宣讲团成员有3人,分别是数字经济的创新者马云、温州民营经济的优秀代表南存辉、“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践行者鲍新民。

1月9日,首场“改革先锋进校园”浙江专场活动在温州大学举行。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向在温高校千余名大学生讲述了自己从摆摊修鞋起步的创业历程。他说,被授予“改革先锋”这一称号不是他个人的荣誉,而是党和国家对温州模式大胆探索、积极改革的充分肯定。他勉励高校青年要胸怀理想,志存高远,肩负起时代赋予的历史使命,勤于学习,勇于创新,敢为先锋,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师生们听得聚精会神,不时给予热烈的掌声。温大创业学院大四学生刘光宇从大三开始就和同伴办了一个创业工作室。听完“改革先锋”的分享,他感触很深:“南存辉先生将温州人敢为人先的品质发挥到了极致,在创造财富的同时,也成就了他人。‘听中央的,看欧美的,做自己的’,他的这句话给了我继续创业的动力。”

“改革先锋进校园,让我们师生零距离感受到了榜样的力量。”温大瓯江学院学工部副部长吴飞霞说:“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我希望自己今后也能积极创新,开拓进取,把学生工作当成一项引领青年、培育青年的事业,为学生点亮一盏‘理想的灯’,助力学生放飞梦想。”

1月10日下午,南存辉走进浙江工业大学,和大学生们共同交流当前经济形势、创新创业、民营经济发展、企业管理、“浙商精神”等方面的问题,现场互动热烈。在回答大学生关心的“年轻人是否该创业”的问题时,他说:“我不仅鼓励年轻人创业,还鼓励我的企业员工创业。在今后,可以通过与高校共建校企联合孵化器等方式,支持大学生创业。”

“改革开放改变了中国,也改变了我的命运。我们每个人都是新时代的见证者、建设者和受益者。不忘初心,努力奋斗是我们对新时代最好的回应。”浙工大不少学生在会后表示,“改革先锋”身上进取、担当、创新、奉献的品质值得青年人学习,激励着自己把这份精神滋养转化为奋发进取的力量和智慧,好好地传承下去。

1月14日,鲍新民与湖州师范学院1万余名师生畅谈湖州绿色生态发展之路,师生们听后都深有感触。“鲍老师的报告字字切中要点,只有绿水青山,才能为子孙后代留下金山银山,我们必须牢牢树立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意识,践行‘两山’理念,坚持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国策,向鲍老师学习,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湖师院教师教育学院小学教育专业学生蒋美芬说。

在杭电,鲍新民从参加中央纪念大会的感受说起,谈到了做好一名村干部要勇于担当、多为百姓干实事,最后以“我们都是追梦人”与师生们共勉。他说:“我已经60多岁了,早已不在村委上班。但作为一名党员,今后我将时刻牢记党旗下的誓言,用自己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去影响和带动身边的人。”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