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3版:研修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8年9月28日 星期

积极上进怎能视作追逐名利?


□江山实验小学 王华君

对于教师来说,谈起“名利”话题,似乎就绕不开评先评优晋级。“追逐名利”无疑是一个贬义词,人们称颂“淡泊名利”的高境界,崇尚“知足常乐”的人生观。

可是,评先评优晋级是政府主导下的制度,是为了营造争先创优的风气,增强荣誉感使命感,激励大家而开展的活动。如果人人崇尚知难而退,避而远之,又如何形成敢闯敢拼、勇立潮头的新气象呢?

当然,搞歪门邪道、不正之风应该是千夫所指的。真正优秀的人才,应该急流勇进,大胆展示自我,有实绩有资格获得荣誉享受政策福利,有能力有实力在重要岗位上辐射引领,这也该是水到渠成、正大光明,更应是众望所归的吧。

“功成名就”之事,不是靠“想方设法”追逐来的,而是来自群众口碑,来自政策公正、来自政府公平。

真金不怕火炼。你是一朵鲜花,就应该绽放美丽,装点整个春天;你是一粒金子,就应该努力闪烁光芒,证明自己的价值。

机遇是给有准备之人的,当有了机遇和平台,有能力去展示自我风采,同时不也证明了自己的价值吗?工作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将之提炼成文并获奖,是对自己的劳动负责;研究有了成果,将之发表并推广,是对教育事业的增益;个人素质全面提升,评优、展示、辐射,是对教师团队的贡献……追逐名利是一种表象,其实质是对时间的珍惜,对生命的珍视,对事业的执着!

不错,许多杰出人物是谦逊的。智慧超群的苏格拉底总说:“我唯一知道的,就是我自己的无知。”音乐奇才贝多芬说自己“只学会了几个音符”。科学巨匠爱因斯坦自嘲“像小孩一样幼稚”……他们没有刻意追逐名利,但出色的表现令他们实至名归。但他们没有就此止步,而是更理智地看待自己,更严格地要求自己,在孜孜不倦地学习中丰富学识,在精益求精地努力中发展能力。

这能够启发我们,在一定范围得以证明自己的实力后,将压力化为动力,追求更高远的目标,让自己变得更完善。

积极上进是展现风采、奉献才华、彰显生命、推动社会,因为追求,所以才华横溢。莱特兄弟追逐蓝天梦,发明了第一架飞机,直到人类迈出探索太空的第一步;我们的航天事业,从神舟五号到神舟十一号,太空飞船不断改进完善。人脸识别、无人超市、大数据服务不断涌现,各行各业与时俱进,彰显着世界科技的进步与现代中国的实力。

如果每个人都光明正大地“追逐一下名利”,那么,你将会看到更多的人漫游书海而乐不知疲,爱岗敬业而痴心不改,勇攀高峰而矢志不移……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号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