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高教经纬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2018年1月22日 星期

援青干部吴国平:愿回青藏高原再续前缘


□本报通讯员 俞 婷

本月初,浙江金融职业学院教师吴国平结束了526天的援青之旅回到杭州。抵达家乡后,吴国平还想着继续回到青海。“一年半时间太短,有些工作还没有做完,我想继续把它完成,再去青海待一年半。”

2016年8月1日,吴国平作为浙江省第三批援青干部,来到青海。援青期间,吴国平担任浙江省援青指挥部教育领队、海西州教育局副局长、青海柴达木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主要负责对口支援、招生考试、科研管理等工作。身兼三职的吴国平每天只有6~7个小时的休息时间。

吴国平所在的海西州占地32万多平方公里。“住的地方和离我最远的县有将近800公里,去调研的来回路程就要花上两天时间,路途虽然遥远、崎岖,但我很乐意去做这些事。”吴国平说。

在柴达木职院兼任副院长期间,吴国平发现当地很多牧区的学生从海拔三四千米的家里到学校读书,而且家里都很贫困。于是,吴国平就发动家人、朋友捐助。他动员做小学教师的妻子到海西州帮助指导小学数学教研工作,动员读大学的儿子在暑假期间到海西州做志愿者,和受援地的优秀高中生进行交流,分享学习心得。他还积极联系亲朋好友,资助受援地的贫困学生,现在已经帮助了13名困难学生。

其中有两名学生让吴国平印象最为深刻。吴国平说:“有一天,有个孩子突然拉着我。他问‘您还认识我吗?是您当时给了我1000元,给了我启动资金,开了一个快递店,招了8名贫困学生,自食其力’。他说一辈子感恩于我。”

“还有一个孩子是来过浙江金融职院演出的,有一天他也拉着我,对我说:‘吴院长如果不是您,我就没有机会到杭州来,第一次坐飞机,第一次坐高铁,第一次坐地铁,第一次……以前从来没有从大山里出来过,学长都非常羡慕我。’听着这些,我眼眶湿润了。”

利用这次援青的机会,吴国平尽其所能,构建起一个帮扶体系,这个体系是教育行政部门之间、学校之间、教师之间、学生之间的教育对口支援体系。一年半下来,他已经促成杭州市教育局与德令哈市教科局、宁波市教育局与天峻县教科局、温州市教育局与格尔木市教育局、嘉兴市教育局与都兰县教科局、湖州市教育局与乌兰县教科局签订新一轮对口支援协议;促成浙江省5所重点高职院校和1所优质高职院校与青海柴达木职业技术学院签订对口支援协议;促成宁波市镇海中学等4所浙江省重点中学与海西州高级中学签订对口支援协议。

“我对海西州这片土地和当地的学生们有了深厚的感情。再去的时候,我要把之前铺开的一些工作做到位,比如中小学的教研工作、教育信息化推进、职业教育发展等。我还要推动更多青海的老师和学生来浙江交流,开拓他们的视野。”吴国平说。


上一篇
浙ICP备号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