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高教经纬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8年1月22日 星期

让高校思政教科研走上快车道
——我省深入推进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纪实

□本报记者 汪 恒

在嘉兴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彭冰冰看来,学校2016年7月成立的马克思主义学院让全校的思政教学和科研走上了快车道。“大家的力量更集中了,各项工作更容易推进了。”这所红船旁的大学以“红船精神”为主线,让思政教学更加鲜活。教师们也以“红船精神”为线索,开辟了4个特色学科方向。

包括嘉兴学院在内,目前我省一共有29所高校先后成立了马克思主义学院。近日,省委宣传部、省委教育工委发布了重点建设11所马克思主义学院的通知,让马克思主义学院再一次获得了业内关注:马克思主义学院和高校思政理论课建设有怎样的关联?我省在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上走了多远,接下来又将如何发展?记者就此走访了相关高校。

从全国到省内,马院建设不断深入

据了解,早在1992年,全国第一所马克思主义学院就落户北京大学。此后,一些高校陆续尝试举办马克思主义学院。其间,中共中央宣传部、教育部曾在2008年联合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的意见》。意见提出,“各高等学校应当建立独立的、直属学校领导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科研二级机构”。意见同时还解释了该机构的三项职责: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和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

2015年,中共中央宣传部、教育部又联合印发《普通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体系创新计划》,明确指出要“重点建设一批教学科研皆强的马克思主义学院”。目前,全国已有21所高校的马克思主义学院入围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我省高校中,浙江大学入选全国第二批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

至于我省此次公布的重点建设马克思主义学院名单,省教育厅宣教处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我省深入贯彻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议精神,出台了贯彻落实中央文件的40项措施。就进一步办好高校思政理论课方面,提出要重点实施三项计划,马克思主义学院质量提升计划便是其中之一。该项计划包括遴选一批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予以重点扶持,高校和地方党委宣传部联合共建若干所马克思主义学院等内容。

浙江高校马院建设探索已近10年

2008年七一前夕,浙江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正式挂牌。这也是我省高校中最早独立成院的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渠长根认为,建好马院绝非“挂牌子”这么简单。“独立成院既是规格的提升,更意味着要对校内已有的各类资源及相关理念的整合。马院建成后,学校的发展规划、发展战略等都要跟上。”

“建好马克思主义学院,一方面要保持原有的优势,另一方面也要努力做出特色。”渠长根说。以浙理工为例,早在学院建成之初,学校的一门思政理论课程就在省内率先入围国家级精品课程,思政理论课教学团队获得浙江省“首届高等学校省级优秀教学团队”称号。马克思主义学院成立后,以此为基础,打造了一系列的优质课程群,同时还以红色文化的研究与实践为突破口,创设了全国首个“红色文化研究”二级学科点,面向本科生开设红色文化概论等课程。

马克思主义学院也成了学校推动思政理论课改革的窗口和阵地。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力推“思政理论课方式方法改革与创新”教学改革方案,鼓励教师大胆进行教学改革。学院还实施了思政理论课特聘教授制度,邀请省内外各级符合条件的党政管理干部走进课堂给本科生直接授课,进一步拓展相关课程的教师资源。嘉兴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广泛采用互动式的教学方法,通过情景剧、话剧、课题调研、微电影等形式,充分调动学生积极性。学院教师还与学校其他部门合作,共同组织实践活动,构筑“大思政”格局。

在此次公布的浙江高校重点建设名单中,浙江金融职业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是唯一一所高职院校的马克思主义学院。同时,浙江金融职院也是全国最早设立马克思主义学院的高职院校。该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助理鲁明川介绍,学院结合高职院校实际,在夯实学科建设基础、整合现有思政教育资源上下了不少功夫,努力在高职院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方面发挥引领示范作用。学院利用专业院校背景,在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等方向上探索和寻找研究切入点。

力争实现本科高校马院建设全覆盖

在此次省委宣传部、省委教育工委的通知中,特别提到入选高校要认真对照《高等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标准(2017)年本》来制订相关建设方案。这是一份什么样的标准?鲁明川告诉记者,这份标准中涉及5条一级指标、17条二级指标、56项具体要求。“马院的建设有了方向。如果对照标准,觉得做得差不多了,就可以设立马院了;如果建成多年后,还有多项指标没有达到,说明建设没有到位。”鲁明川说。“既是建设标准,也是评价标准。给各个高校指明了具体需要努力的方向。”渠长根认为。

目前,11所入选高校都在根据要求,准备提交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方案。省教育厅宣教处负责人表示,入选高校需要在方案中针对本校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建设和课堂教学效果等方面的不足和短板,提出切实有效的强化措施,并有逐项落实的时间表和路线图。有关方面也要建立重点建设工作统筹协调机制。入选高校将获一定的建设经费资助,高校自身也将配套设立专项工作经费。据了解,接下来我省还将重点培育800多个思政教师工作室,共同促进马克思主义学院质量提升,推进马克思主义学科建设和队伍水平提升。

今后,马院建设或将在省内高校中进一步推开。根据《浙江省高等教育“十三五”发展规划》,我省将在“十三五”期间加强高校德育工作,努力实现本科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全覆盖。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号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