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高教经纬
本版新闻列表
 
下一篇
2018年1月22日 星期

为什么我热爱做辅导员


□宁波大学 王 盛

时至今日,我依然对当初来宁波大学考辅导员时的情景记忆犹新。第一次在学工部面试时,纸条上有两个问题:一是“有人说辅导员是管理者,是服务者,是教育者,也有人说辅导员是保姆,是秘书,你认为辅导员是什么”;二是“请你说一说工作、职业、事业的区别”。

多年过去了,想起当初的问题,我对这份工作有了更多的理解和感悟,也更坚定了我的信念:在辅导员岗位上一直坚守下去。

第一是秩序的维护。辅导员是一种十分具有秩序感的职业,同时也是帮助大学生形成秩序意识的职业。辅导员在工作时具有明确的工作内容、规范和流程,同时具有工作边界。在实务性工作中,我们有自己的专业性和独立性;在突发性事件中,我们有应急预案和处理流程;在学生培养中,我们有详细的方案和步骤。这些秩序都让我感到工作的流畅、安心和踏实。与此同时,我们开展学风建设,培养学生的学习精神;我们开展文明寝室评比,培养学生的生活习惯;我们开展校园文化活动,培养学生的社会意识和工作作风;我们开展创新创业工作,培养学生的开拓精神和创新意识。这些秩序都是学生在正式步入社会前的必修课。

第二是有梦可以做。辅导员是一种适合做梦的职业,同时也是鼓励大学生勇敢做梦、勇于圆梦的职业。辅导员在本职工作中具有多维度的角色定位,也有多层次的发展方向。辅导员首先是教育者,不断探索和挖掘自身潜能,对时事保持敏感,紧跟时代发展要求,保持精神和思想上的活跃是做好工作的前提和要求;辅导员也是研究者,善于思考,对人和事保持好奇和探究的精神是引领学生的能量来源;辅导员还是创新者,乐于尝试、乐于革新,紧跟并融入学生的语境和关注焦点是紧密联系学生的途径。与此同时,辅导员所作出的价值观引领和搭建的平台都是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启迪创新意识、激发创新智慧的隐性课程。

第三是多样化选择。辅导员是一种面临多样化选择的职业,同时也能给大学生提供丰富多样的选择方向和宽广的选择空间。辅导员的工作涉及思想政治教育、价值观引领、理想信念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社会适应性教育、职业发展教育、创新创业教育等方面,每一方面内容都涉及不同专业,我们都能够在这些专业中选择自己更有兴趣、更有想法的领域深入探索和思考,从而更好地推动工作实践。同样地,在大学里学生们所面临的亦是无尽的发展性选择,在视野宽度所及与思想深度所及之处,都是他们能够选择的世界。这些多样的选择让我们可以帮助大学生作出更好的选择,成长为更好的自己。

第四是培养独立精神。辅导员的工作要求我们时刻保持独立的思考能力、独立的工作思路、独立的教育服务方式。在众多的工作模块中能够开展独立的思考,根据不同专业、不同需求的学生搭建不同的工作体系框架、采用不同的工作方法,真正因材施教地开展人才培养。而我们做的这一切也正是为了培养和鼓励大学生养成珍贵的独立精神,能够通过学习方式的转变开始养成独立学习的习惯,通过寝室的共建开始养成生活独立的习惯,通过校园文化的熏陶开始养成精神上的独立,通过各方面素质的提升开始养成思想独立的习惯。

第五是给予情感支持。辅导员是一种充分输出情感支持的职业,同时也从与大学生的亲密接触和交往中收获情感的输入。辅导员的工作成就感和满足感很大程度上来自与学生建立的稳固和紧密的人际关系,我们在工作中对学生付出真挚真诚的情感,给予他们强有力的支持。而学生对辅导员工作的认可和感恩,也都会化作他们对辅导员的情感和给予我们的力量及内在驱动力。


下一篇
浙ICP备号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