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前沿观察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2018年1月10日 星期

教师队伍现代化的五个关键


□浙江工商大学党委书记 金一斌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发出“加快教育现代化”“培养高素质教师队伍”的号召。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浙江继续走在前列、勇立潮头,全力推进教育现代化规划、强化教师队伍现代化。在高水平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进程中,一幅浙江教育现代化、教师队伍现代化的画卷在我们面前铺展开来。

教育现代化是教师队伍现代化的目标指向。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教师是教育事业的第一资源,教师队伍,作为促进教育改革与发展的重要力量,在促成教育现代化的过程中,起到关键作用。推进教师队伍现代化的最终目标指向就是实现教育事业整体现代化。2035年,我们坚信,教师队伍现代化已经实现,并与教育思想、教育制度、教育治理、教育模式、教学手段、办学条件等方方面面的现代化一起,共同推动着浙江教育现代化事业向前发展。浙江儿女接受更好教育、理想教育的愿望一定会得到极大程度的满足。

立德树人是教师队伍现代化的核心素质。教育的本质是传播价值、传授基本信念,给学生的生命带来意义。未来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事业不管处于何种形态、未来的学生不管在什么样的课堂获取知识,唯一不变的是立德树人的核心目标,即培养有崇高理想信念、高尚道德品质和社会情操的人。2035年,我们将看到,浙江拥有了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现代化的教师队伍,更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知识、有仁爱之心的好教师,为发展具有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现代教育事业而默默奉献。我们将看到,广大教师“学高为师、身正为范”,以人格影响人格、以情感唤醒情感、以德性培育德性,在知识传递中、在点点滴滴的行为示范中教育和影响浙江青少年学生的一生。

人的现代化是教师队伍现代化的最终目标。教育现代化必然包括人的现代化,即学生和教师的现代化。“今天的教育和老师不生活在未来,未来的学生将生活在过去。”著名教育家杜威的这句话,形象地道出了实现教师队伍现代化的重要性:为了让教育的对象——学生享受教育现代化,必须先让施教者——教师队伍实现现代化。2035年,我们一定会看到,在浙江大地上,广大教师时刻牢记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和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接班人的历史重任,努力提高自身综合素质,使自己成为具有现代健全人格、现代科学文化素质、现代教育科学理念和素养,以及现代教育技术和技能的教师。

加强教师教育是教师队伍现代化的有效方式。教师教育包括师范教育和教师职后教育。教师教育是教育事业的工作母机,是教师队伍的源头活水。2035年,我们一定会看到,浙江已经构建具有本省特色的现代教师教育体系、优化了教师教育布局结构、改革和创新了教师培养模式、精确了教师教育标准体系、改革了教师教育的课程体系、完善了教师专业发展培训工作等。广大教师已经适应了新时代要求,熟练掌握了信息化教育教学手段,成为适应教育现代化需要的专业教育人才。

崇高的地位是教师队伍现代化的有力保障。教师队伍现代化的实现有很多评价指标,但如果一个社会不尊重教师,就可以断定它没有实现教师队伍现代化、教育事业现代化。浙江作为文化之邦,自古有耕读传家、重教兴学的传统。2035年,我们一定会看到,全社会尊师重教的氛围更加浓郁,教师地位、获得感更加提高。各级党委政府积极营造尊师重教的良好风尚,各类学校坚守尊师重教的主要阵地,全体教师甘为尊师重教的“执着守望者”,学生和家长争做尊师重教的支持者。届时,教师将成为最让人羡慕的职业,成为优秀青年的向往。


上一篇
浙ICP备号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