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学前教育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7年10月20日 星期

景宁县民族幼儿园开设畲语课


本报讯(通讯员 徐 静)“畲乡人民欢迎你。”近日,景宁县民族幼儿园的孩子们在教师的指导下,咿咿呀呀地学说畲族话。本学期以来,该园开设了畲语课,教师们利用每天午休后的10分钟时间,教幼儿学畲语、唱畲歌、跳畲舞。

2016年,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将畲语列入濒危语言保护范畴,畲语的保护和传承迫在眉睫。该园共有90多名畲族幼儿,占全园幼儿数量的48%。虽然畲族幼儿占比较高,但能说一口流利畲语的幼儿却很少。目前,随着畲语课的开设,不仅畲族孩子更乐于用畲语和家人进行交流,而且让汉族孩子学会了一些简单的畲语对话。此外,这也让会讲畲语的幼儿多了一个展示自己的平台,如该园小一班幼儿蓝景瑞,来自纯粹畲族家庭的他平时会作为“小老师”,纠正同伴的错误发音。

接下来,民族幼儿园将充分发掘幼儿园的民族特色,着力于“寓畲族文化于幼儿教育”的研究,通过开展具有畲族特色的活动,逐步激发和强化幼儿的民族自豪感和认同感,弘扬和传承畲族文化。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号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