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学前教育
本版新闻列表
 
下一篇
2017年9月15日 星期

慈溪:托底工程促薄弱园转型升级


编者按:经过前两轮三年行动计划,我省学前教育状况得到有效改善。而《浙江省学前教育条例》的正式施行,更是为我省加快发展学前教育提供了法治保障和依据。新一轮三年行动计划即将出台之际,本报即日起推出“推进教育现代化 补齐学前教育短板”系列报道,挖掘我省各地在推进学前教育均衡发展、加快普惠性幼儿园建设、强化学前教育师资培养、深入幼儿园课程改革等方面的典型经验。

□本报记者 朱 丹

不久前,慈溪市教育局发文公布,取消15所幼儿园的等级资格。接下来,这些幼儿园将无法享受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的财政补助,或许还会面临关停。

“考虑到民办幼儿园超过八成、外来务工子女占一半左右的现状,我们加大了幼儿园年检工作的力度。每年对于办园水平低下的幼儿园做出整改、撤销等级、停发办学许可证、核减办园规模等要求,压缩薄弱幼儿园生存空间,迫使他们进行改造提升。”慈溪市教育局学前教育科相关负责人沈烈炯介绍,为了突破区域学前教育发展瓶颈,该市在过去第二轮三年行动计划中加大对“低、小、散”薄弱幼儿园的整改力度,实施薄弱幼儿园改造提升专项工程。其间,一大批薄弱幼儿园从中得到了快速发展,并在老百姓口中形成了良好的口碑。

3年整改提升84所幼儿园

整洁宽敞的教室、依据幼儿兴趣而设置的互动墙、混龄式的户外游戏……谁都难以想象,如今处处凸显着儿童本位的古塘街道文化艺术幼儿园在2015年之前曾是一所家庭作坊式的幼儿园。“这两年,幼儿园在优化资源的同时,开始注重内涵建设。比如,结合95%外来务工子女的生源情况,我们创设了‘湖南帮’美食节、‘贵州帮’剪纸日等富有地域文化特色的主题活动,来自五湖四海的家长和孩子们一起了解各自家乡的传统文化。”副园长徐桂波感叹,“从孩子到家长,我们都看到了成长。”

3年来,像这样实现转型跨越的幼儿园在慈溪共有84所。

“经过第一轮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的努力,慈溪市学前教育资源总量得到扩充,基本解决了‘入园难’的问题。”沈烈炯坦言,“尽管如此,薄弱幼儿园数量相对较多,特别是还存在一些普通民房用作园舍的准办级和无证办园点。这成为我市第二轮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的重点突破口。”

为此,该市于2014年9月制定出台了《慈溪市薄弱幼儿园整改提升工程方案》,明确提出了一系列措施:从2015年开始,将低、小幼儿园整治工作列入对镇(街道)的教育工作目标管理考核内容;新审批的幼儿园必须在6个班额以上,从源头上控制增量;相关部门对新建、迁建幼儿园给予政策支持,如优先提供用地、闲置校舍、集体用房等;让等级幼儿园成为享受财政补助的前置条件;设置专项经费用来补助民办幼儿园,以及等级幼儿园创建等。

随着这项工程的全面推进,薄弱幼儿园改造在慈溪家喻户晓,并逐步实现了老百姓“在家门口上好园”的愿望。目前,全市228所幼儿园中评定为浙江省等级幼儿园的有198所(204个园区),而省一、二级幼儿园占比30.8%。

坚持“停、并、转、升”四字方针

在84所整改提升的幼儿园中,有的是易地新建,有的是易地改建,有的是原地扩建……根据薄弱幼儿园不同的实际情况,慈溪市围绕“停、并、转、升”四字方针,逐园量身定制个性化整改提升方案。

去年6月,租用了该市宗汉街道小区配套幼儿园园舍的慈溪市维多利亚早期教育中心由于生源骤减、办学质量下滑被责令关停。同时,隶属于同个街道的新星幼儿园因园舍简陋被列为整改提升的薄弱幼儿园之一。于是,在街道教育办公室的介入下,新星幼儿园启用了即将面临闲置的园舍,改建后更名为曙光幼儿园。

“针对这类具备一定办园能力但无适宜场所的小型幼儿园,当地政府会推出富余校舍提供园方租赁或购置后改建,提升办园档次。”沈烈炯说,“提供公共资源改建”是该市薄弱园整改提升的主要途径之一。

对曙光幼儿园来说,整改提升带来的变化远不止是办园条件的改善。宗汉街道星光幼教集团总园长唐娇萍对记者说,自去年9月接管曙光幼儿园以来,集团化管理的方式让这所改建后的新园明确了集团“幸福教育”办园理念,顺利嫁接了精细管理、适性课程、家园共育等策略,它开始走上了一条有别于其他两个园区的特色创建之路。

在慈溪市坎墩街道,还有不少不具备改造提升条件的薄弱幼儿园被“并入”公办幼儿园。公办幼儿园全盘接收在园儿童和合格教职工,为原举办者提供工作岗位,并对园所设施进行相应的补偿。而在偏远地区,为了满足当地幼儿的入园需求,办园条件尚可但管理能力不足的园所被设为优质公办园教学点,依托“新母体”提升办园质量。

此外,慈溪市还引导有一定办园能力但经济实力不足的幼儿园做好“加法”,即几家联合出资另觅场所改建、新建股份制幼儿园实现提升。沈烈炯补充说:“其中,有部分幼儿园大胆尝试混合所有制模式。它由公派园长主持幼儿园管理工作,是公办与民办合作办园的有益方式。”


下一篇
浙ICP备号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